好吧放空放過癮了!來補點回憶錄吧

 

第一個要記下的回憶是研究所的「畢業」典禮

 

很有意思    不論是大學還是研究所

我的畢業典禮都不是「真正的」畢業

不過研究所的畢典很特別    

甚至還補償了某些我在大學畢典時的遺憾

 

起初對於這場「沒有畢業」的畢典    我是矛盾的

我期待    但也不敢期待

我計畫    但也不想計畫…

但是不管我怎麼想像

就是從來沒有想過自己會在這個「形式上」的典禮裡頭掉淚

可事實上…我哭了…而且多數同學們都哭了…

 

由於系所認證的關係

打從碩一我們就知道自己雖然隸屬於人文社會學院

但是將來拿的不會是人文社會學院的文憑

不過畢業證書上印的是哪個學院對我來說並沒有太大的意義

可是畢典這天

當我們身上穿著配有鵝黃色披肩的碩士袍

醒目的坐在一片幾乎都是白色披肩的「人文社會學院」區域裡時

心中卻湧起很深的感觸

 

鵝黃的披肩代表著我們將被授與「理學院」的學位

這對我而言是非常具有意義的

 

理學院     

我來自這裡、長在這裡

從高中到大學     我都在這個領域裡被養成

然而    在初入這個人文領域時

因為某些緣故

這個背景讓我感到受傷、自卑和不如人

而今一路走來     一路看過來、體驗過來

在畢典的當場

當我坐在椅子上看著現場所呈現的畫面時

我卻驚訝的發現自己竟然很喜歡這個巧合的安排

萬叢白中一點黃      我一直是這一點黃

這個畫面彷彿提醒了我不要丟掉自己的過去    

不要因自己是黃而感到羞恥

它告訴我:「你是黃,但是誰說白裡頭的黃就不好!」

雖然「和別人不一樣」會有些辛苦

可是如今我很驕傲自己的過去

也很高興自己跟「理」的緣分

好有意思

走來走去      我還是回到了理的懷抱

好溫馨、好親切

 

典禮繼續進行著

接著我們走到了「撥穗」的儀式

好驚訝     它就像電影裡演的一樣

所有碩博士生一一上台由所屬學院的院長撥穗

我們半蹲著      彎下身     低著頭讓老師幫我們將禮帽上的穗由左撥到右

這個儀式讓人好有臨場感

它讓人自然而然的就感受到自己即將走入下一個階段的真實

阿寶在這個儀式裡哭了     是我們班第一個在典禮上哭的人

看到他哭     我也哽咽了

我能瞭解     也非常的能夠體會這些眼淚的意義

台上幫我們撥穗的老師不是別人

他正是這三年來讓我們在心理上和他有著許多衝突的人

曾經我們為了反抗沒有意義的傳統

為了某些不公平的待遇和學生應有的福利而和他、和所上抗爭

最後甚至走到漸行漸遠的地步

但是這一切的衝突和爭執卻都在那一刻被放下了

在學生的生涯裡我們充分的活過

我們乖過也嗆聲過    

我們還很有種的發起過「罷免」的反叛活動

研究所的生活我算過的多采多姿      很盡興

如今這個儀式象徵著某種階段的結束和開始

過去的種種已經能被放下

並且以一種正面的意義來被回顧

叫我們怎能不感動、不哽咽呢?

 

最後     典禮的結束也是整個畢典的高潮

許多的離情已經在前頭的儀式中被醞釀

因此當典禮介臨結束

所有畢業生起立     並且對著彼此敬禮道別時

我的情緒可以說已經到達了一個臨界點

當阿良走來給了我一個深深的、緊緊的擁抱時

我的情緒終於被點爆

阿良哭      我也跟著哭

我的眼淚裡藏著許多的感激、不捨、心疼與擔心

不論是否是「真的」畢業

今後我們每個人是真的要各奔東西了

今後我們將無法再像學生時代一樣的陪在彼此身邊互相支持

想到如此純真、善良而木訥的阿良      我擔心他會不會過的好

想到未來自己將要一個人去面對種種的挑戰      我就覺得孤單和害怕

所以我們緊抱著彼此哭

我們每個人都不由自主的擁抱彼此

這三年來      我第一次打從心裡感覺到自己和同學們是如此的靠近

即使之後一切都回到「現實」

我也不會忘記那一刻的真實

 

我好喜歡你們

是真的喜歡

雖然不知道怎麼讓我們再更靠近彼此

可是我還是好喜歡、好感謝你們的陪伴

謝謝你們為我做的一切

真的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8605165 的頭像
    s8605165

    新的開始~不同的人生

    s860516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