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寒假總共看了五本翻譯小說
雖然寒假尚未結束
不過為了下學期     為了讓自己有畢業的一天
我想不太適合再讓數量增加了.....
 
每回當自己看完一本書. 一部電影     或是經歷了一些事後
往往都會在心裡激起許多強烈的感觸
想把這些珍貴的感觸記錄下來
不過好難......
因為人類有許多的情感都是無法被語言或文字所描述的
但我想試試
一來是因為那些在網路上留下影評的陌生朋友們
沒有他們的介紹     我就無法在眾多的電影當中做出選擇
甚至是和自己進行更深入的對話(好像論文前頭的致謝辭....真希望我有機會可以快點寫自己論文的謝辭...Orz)
所以我想或許自己也可以嚐試看看
除了有機會把好書介紹給別人之外
也可以為自己的內在思緒做個整理
避免留下書過腦無痕的遺憾.....
另一個原因則是.....論文那麼難吞. 難輸出的東西都在寫了
寫個讀書心得又算的了什麼
我寧願以百本讀書心得來抵一本畢業論文
而且至少這是我爽寫的!
 
先介紹"姊姊的守護者(My Sister's Keeper)"這本書
這是由Jodi Picoult 所創作的小說
他最近作品的內容多是有關一些具爭議性的醫學道德和倫理題材
這本"姊姊的守護者"就是其中一部
講述的是一位為了拯救她那得白血病的姊姊所"製造"出來的女孩
一出生她捐的是臍帶血     接著她捐自己身上的細胞和骨隨    現在她必須捐出自己的一顆腎臟.....
書的封面寫著--儘管我一直希望凱特能活下去    但她的死會是我這一生中最幸運的事....
這     就是牽引出整本書的主要軸線故事
 
這本書裡的故事並非是以單一角色的觀點來完成的
書裡每一章的每一節分別是以不同角色的觀點來寫
有被我視為主角的妹妹--安娜     還有她的父親. 母親. 哥哥. 律師以及訴訟監護人
而這也因此讓書裡的故事不會僅有一個主軸
它涵括了親情. 手足之感情. 夫妻之情和愛情     以及最重要的--每個角色對自我的探尋
坦白講    這樣的人稱設定一開始讓我感到非常的混亂
有時甚至連這個正在以第一人稱說話的人是誰我都不認識
然後就得進入那不知從哪兒冒出來的劇情
不過    漸漸的熟悉所有角色後    這就不是問題了
最後反而很開心作者能以這樣的方式來創作這本書
因為它能讓我看到不同的參與者是如何思考. 感受和經驗同一件事物的
當然     能在一本書中同時明確的體驗到這麼多個角色的人格特性真的很棒
我想作者在創作的過程一定玩角色扮演的遊戲玩得很過癮!
 
這本書我花了將近三個禮拜才讀完
過程中甚至一度想放棄
因為前半本書的故事引發我強烈的抗拒情緒
每個人     不管是以哪個人的口吻來敘述的故事
每個人說話的內容幾乎都充滿抱怨. 諷刺. 憤怒. 隱藏. 逃避和偽裝
如果說這是作者刻意為每個角色營造出來的
那我只能說她相當成功!
我的確躁到不想再看下去.....
不過到了書的後半段 (應該說是後1/3)
要不是顧慮到隔天要上班
我一定會熬夜一次啃完!
 
書的後半段所有角色開始慢慢的揭露躲藏在憤怒. 隱藏. 逃避和偽裝背後的真實故事
每個人開始願意面對. 坦白和瞭解自己與身邊的人最赤裸裸的內心世界
與前面鋪陳的故事相比
後面的故事很讓人感到意外
或者應該說脫離了事物的表象
隱藏在事物背後的東西往往會出人意料
然後接著而來的就是滿滿. 滿滿.....無法道出的愛與惆悵.....
 
整體而言     我覺得這本書値得一看
雖然很多人對於故事的結局感到傻眼
不過我卻一點都不這麼覺得!
 
另外
書裡有兩小段故事特別引我深思
一段是由13歲的主角安娜所陳述的故事--
我們學校裡有個小孩, 吉米 史垂玻, 他以前老是出糗. 他滿臉的青春痘; 他有一隻寵物鼠叫孤女安妮; 有一次上科學課他吐進水族箱裡. 沒有人要跟他講話, 以免被他丟臉的行為傳染.一個夏天他被診斷出得了多發性硬化症. 之後, 再也沒有人對吉米刻薄. 你如果在走廊上遇到他, 你會對他微笑. 好似他成了一個會走路的悲劇後, 他就不再是個矬蛋. (P.136)
在書裡    安娜說話一向充滿隱喻和諷刺
這段故事就是他代表性的說話方式
看到這段故事後     我停了好一會兒才能再繼續後面的故事
當時我的腦子裡出現了"The Rubin Goblet (魯賓之杯)" 這張圖
這是一張有時你會看到圖的左右邊各是一張人的側臉      有時你會看到圖的中間是一個花瓶 (有人說是燭臺)的圖片
這讓我想到或許我們在看一個人. 認識一個人的時候
我們看到的不可能會只有單純的"這個人"而已
我們是連同他的"背景"一起在看. 在認識這個人的
沒有人能夠脫離自己的背景而還能形成一個人
沒有人能離開背景而還能完整的認識到一個人
而背景少了人也不會再有背景
就像"魯賓之杯"這張圖
不論是花瓶還是人臉     總之缺一不可
我們的存在是因為背景     不論這背景讓我們感到厭惡還是慶幸.....
我們的背景存在是因為我們    
雖然我們無法改變過去已經形成的背景
但是我們可以創造我們未來的背景
這個覺察帶給我的有無奈也有希望
無奈走到這一刻的我已經無法改變過去
然而對於那個能夠為我所塑造的未來卻是讓我充滿希望和感恩
 
另一段書裡引起我很多感觸的故事是安娜爸爸在最後說的話--
夜空裡有些星星看起來比其他星星亮, 當你透過望遠鏡看他們, 你會發現你在看雙胞胎. 兩顆星星繞著彼此轉動, 有時候轉一圈幾乎要花一百年的時間. 它們創造非常多萬有引力,使得他們強拉著彼此, 沒有其他空間給別的東西. 舉例來說, 你可能會看到一顆藍色的星星, 過一會兒會看到一顆白色的矮星陪伴著它--第一顆星非常明亮, 到了你注意到第二顆星時, 已經太遟了. (P.424)
我覺得這段話前面是在敘述安娜的母親和安娜姊姊之間強烈的牽絆
而後面則是安娜父母對安娜的自白
這話很熟悉
大約七年前同樣的也聽老媽說過
當然老媽沒那麼文鄒鄒的
她很直接的向我坦白
一樣的意思    不同的語句......卻有相同的遺憾
我這樣告訴自己--千萬不要等到第二顆星星已經墜落才發覺他的存在對你有多重要     不論這顆星星代表的是什麼.....
雖然我不一定總是能覺察得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8605165 的頭像
    s8605165

    新的開始~不同的人生

    s860516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