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常說"助人為快樂之本"
但什麼是"助人"呢?
 
發現自己有個壞習慣
那就是喜歡"幫助"別人
而問題就出在這個"幫助"上
我們並不是萬能的
不是每個狀況.每個事件我們都有能力去協助
而這個時候壞習慣就來啦....
我會提供擁有處理這事件能力的人給對方知道
不管這位"能助人者"是否是被我"強迫"去助人的
我只知道當事人受到了協助
所以感到開心
但那位助人者呢?
我忽略了他的感受
忽略了他很可能在那當下是有事情需要處理的
更重要的是     我忽略了他的自主權
 
今天去黃昏市場逛的時候
一位坐著輪椅的老婆婆要我們推他去他想去的地方
這是助人嗎?
一開始我覺得是!
但漸漸的我發現市場裡的人對老婆婆避之唯恐不及
因為他神志有點不清
會做出一些強人所難的要求
像是修改無法修改的衣服.要求店家免費煮東西給他吃等等
而推著他去的我們在"幫助"老婆婆的同時
卻也給店家們帶來了困擾
我們真的助人了嗎?
 
助人應該是用自己的能力去幫助幫助的人
不是用他人的能力去幫助幫助的人
這才是真的助人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8605165 的頭像
    s8605165

    新的開始~不同的人生

    s860516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